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政策法规党建动态实验室安全业务流程下载中心意见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府法律法规 > 招标采购 > 正文
2022年省级政府采购预算编制30问
2023-12-22 10:21  

2022年省级政府采购

预算编制30问

一、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依据哪个文件执行?

答: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依据《安徽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2年版)》(皖财购〔2021〕672号)执行。

二、政府采购预算包括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吗?

答:政府采购包括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因此,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资金全部都要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三、2022年集中采购目录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答:1.“信息技术服务C02”纳入集中采购品目,单项采购预算满30万元, 列集中采购预算。(C02包含的具体子品目信息见附表)

2.“工程类”项目不再纳入集中采购品目,因此,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金额在60万元以上的,包括400万元以上以招标方式开展的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全部编分散采购预算。

3.“乘用车A020305”、“客车A020306”实施协议供货采购,列集中采购预算。

4.其它和往年无变化。

四、2022年分散采购限额与往年有无变化?

答:2022年分散采购限额与2021年无变化,省级单位货物、服务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50万元;工程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60万元。

五、未达到集中采购目录金额标准与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要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答:未达到集中采购目录金额标准与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项目不属于政府采购项目,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但要注意的是,集中采购目录中网上商城、协议供货采购品目是没有金额标准的,0元以上都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复印纸网上商城采购,仅适用于驻肥单位,驻肥外单位采购复印纸,金额若达到50万元的,编制分散采购预算。

六、涉密、紧急采购要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答:涉密、紧急采购不属于政府采购,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七、400万元以上适用于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要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答:400万元以上适用于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一般指的是国家发改委16号令规定的“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即400万元以上与建筑物、构筑物新建、改建、扩建有关的建设工程。此类项目虽然在招标过程中执行招投标法,但仍需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包括预算编制、意向公开、计划备案、预留中小企业采购份额、资金支付等。因此,需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八、幼儿园招、聘用老师支付劳务费,是否属于政府采购范畴?需要编政府采购预算吗?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2号)规定,购买主体的人员招、聘用,以劳务派遣方式用工,以及设置公益性岗位等事项不得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因此,以劳务派遣方式用工不属于政府采购,不需要编政府采购预算。

九、一次采购,续签2年的项目,按1年还是3年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按1年编制,未达到标准的,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十、单位自有资金需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吗?如果没编还能开展采购吗?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省级部门2022-2024年支出规划及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开展政府采购。因此,单位自有资金属于政府采购的,均需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在“单位资金安排”栏填报并勾选政府采购标识。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将无法在省级政府采购监管系统开展政府采购活动。

十一、中央驻皖单位如何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中央驻皖单位一律执行中央政府采购政策,无论资金来源,无需在省级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十二、单位购买10万元办公桌椅需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吗?

:办公桌椅虽然属于集采品目--家具用具A06,但未达到30万元的金额标准,不属于政府采购项目,所以购买10万元办公桌椅不需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十三、一个项目300万元,90%是分散采购品目,10%是集中采购品目,怎么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如果采购项目中既有集中采购也有分散采购,原则上应当分拆成两个项目,分别执行,确需合并执行的,应一并委托集中采购机构采购。因该项目集中采购品目金额已达到30万元,应按集中采购项目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十四、一个项目200万元,90%是分散采购品目,10%是集中采购品目,怎么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因集中采购品目金额只有20万元,未达到30万元金额标准,应按分散采购项目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十五、省直驻肥外单位与车辆有关的四个定点采购,怎么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集中采购目录内与车辆有关的四个定点采购,仅适用于驻肥单位,驻肥外单位政府采购金额若达到50万元的,编分散采购预算。

十六、作站属于台式计算机吗?平板电脑属于便携式计算机或触控一体吗?

工作站属于台式计算机,平板电脑不属于便携式计算机或触控一体机。预算编制过程中,对品目分类介定不清的,请查看《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财库2013〕189号)网址:http://www.ccgp.gov.cn/zcfg/mof/201311/t20131129_3874246.htm

十七、教学设备可以视同科研设备吗?要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答:除同时用于教学与科研的设备外,一般情况下教学设备不可以视同科研设备。教学设备在集中采购目录内或达到限额标准的,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十八、科研设备怎么界定?按照资金性质还是产品用途?

答:科研设备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①采购主体必须是高校、科研院所;②购买的设备必须用于科研活动。与资金来源性质无关,只与采购主体和用途有关。

十九、2022年预算编制时新增了“预留中小企业份额”栏目,不预留可以吗?预留了是否必须严格执行?  

:按照皖财购〔2020〕1668号文件,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必须全部预留份额。20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预留该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不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项目,必须符合该办法第六条规定的情形。

预留份额在执行中确需调整的,在不违反文件规定的情况下,可以对具体项目的预留份额作调整,无需审批和备案。

二十、非政府采购项目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怎么办?

:按预算调剂程序,调出政府采购预算。

二十一、漏编、错编政府采购预算怎么办?

:按预算调剂程序,调入(出)政府采购预算。

二十二、上年已开展采购活动,本年续签,要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答:达到政府采购集中采购金额或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二十三、使用新冠疫情捐赠资金进行采购,要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答:根据皖疫控办〔2020〕167号文件,使用新冠疫情捐赠资金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二十四、单位工会购买职工过节福利,要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答:单位工会是职工自发的群众组织,工会资金不是财政性资金,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二十五、年中追加资金需要采购的,如何列政府采购预算?

答:按预算调剂程序,调入政府采购预算。

二十六、2020年采购预算,已开展采购活动(已发采购公告),未支付资金的,2021年底资金收回怎么办?

答:收回的资金列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

二十七、通用办公设备采购预算执行什么标准?

:按照《安徽省省级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试行)》(皖财资〔2013〕491号)的标准执行。

二十八、预算编成一个大项目,执行中分成不同项目分别采购,算规避政府采购或规避招标吗?

:政府采购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预算批复的项目需要拆分执行的,原则上应将该项目分成不同的采购包合并采购。如拆分后均属政府采购,可以分别采购,不构成规避政府采购。如400万以上项目拆分后均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政府采购的,不构成规避公开招标。因此,政府采购预算应尽可能编实编细,避免执行时拆分,防止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二十九、政府采购项目选择采购代理机构,代理费超过50万元,要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答:根据《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18〕2号),代理费超过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原则上由中标、成交供应商支付。因此,不要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三十、预算编得不准确,后期需要调整怎么办?

:①金额增减,按预算调剂程序,调入(出)政府采购预算。

②金额不变,采购品目有变化,向省财政厅纸质备案。

③金额不变,采购品目不变,单价和数量变化,无需备案。

 

附件【2022年省级政府采购预算编制30问(终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电话(传真):0555—2311746 电子信箱: zcc@ahut.edu.cn
Copyright © 2020安工大.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