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政策法规党建动态实验室安全业务流程下载中心意见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部门工作职责和处务会议事规则


安徽工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部门职责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是学校国有资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同时设立采购中心具体承办学校各项招标采购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有关国有资产、实验室安全及招标采购等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学校内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相关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学校国有资产的验收、登记入库和日常管理,全面掌握学校国有资产的变动情况。

三、负责或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学校国有资产配置、处置、对外投资、出租、出借等事项的报批和实施工作。

四、负责校内长期闲置、低效运转和超标准配置资产的调剂工作及存量资产的合理有效利用,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推进国有资产开放共享。

五、指导和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对其业务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进行归口管理,并对其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配合实验室做好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组织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负责仪器设备维修经费的预算、分配及管理工作。

六、负责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配合教务处、学科办、科研处等相关部门,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年度计划、立项论证、申报及验收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配合人事处,做好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七、负责学校招标采购工作。贯彻落实政府部门关于采购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组织采购需求复审工作;配合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负责政府分散采购和学校统一采购项目的组织实施或委托代理工作;负责学校采购评审专家库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工作;负责采购项目合同的审核工作;监督指导校内自行采购活动;协调处理采购过程中的咨询、质疑、投诉和举报等相关问题;负责采购文件资料的归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八、参与学校基本建设规划、重大项目投资等相关工作。

九、负责协调编报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实验室安全及招标采购等各类各级统计报表。

十、主动接受并配合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纪检、审计等部门组织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十一、承担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实验室安全委员会、采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等常设议事机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二、承担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徽工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务会议事规则

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及行政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能够及时得到研究、部署和贯彻执行,实现议事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议事规则。

一、会议制度和组织原则

1.处务会实行例会制度,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2.会议由处长主持,处长外出时,也可委托副处长主持。

3.会议的参会人员为处长、副处长、各科室负责人,根据议题或工作需要,可邀请相关工作人员列席。

4.会议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重大事项必须经会议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策。对重大事项处理意见有较大分歧时,除在紧急情况下由处长决定或按多数人意见执行外,一般应暂缓作出决策,待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后,提交下一次会议讨论决定。

5.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对处务会形成的决定,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但必须无条件按照决定分工负责组织实施,不允许在执行过程中搞变通。

二、会议议事范围

1.传达学习上级和学校党政及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国家、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有关国有资产、实验室安全及招标采购等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措施。

2.研究、讨论、制定或修订学校有关国有资产、实验室安全及招标采购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相关管理制度。

3.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重大改革举措及各类规范性文件。

4.研究各类经费年度预算安排和执行方案、资产配置、处置、各类招标项目实施、实验室安全管理等重要事项。

5.研究决定处内人事调整、人员工作安排、考核奖惩等重要事项。

6.听取科室工作汇报,研究科室提出的重要事项。

7.研究对外合作与交流、党风廉政建设等重要事项。

8.研究涉及资产安全完整和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处理。

9.研究向学校请示、报告的有关重要事项。

10.研究其他需要会议集体决定的事项。

三、会议议事程序与要求

1.会议议题,由处长确定。各科室需要提交会议讨论的问题,上会前需经分管副处长同意后报处长审定。

2.重要或议题复杂的事项在上会前,应采取广泛调研、部门协调、科室研讨、会前沟通等方式充分酝酿,听取意见,拿出比较合理的讨论方案。

3.实行一事一议,审议事项一般由分管副处长或各科室负责人汇报,围绕议题内容、建议或方案作出说明,与会成员可充分发表意见。会议主持人征求与会人员意见后作出决定,必要时可采取票决方式作出决策。

4.会议通过的决定和文件,应及时传达到规定的范围,需要保密的,参会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

5.会议由办公室主任负责记录,必要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纪要由办公室起草,纪要内容经相关分管副处长审核后,提交处长审定。

6.会议作出的决定,相关人员应认真贯彻执行,并接受处务会的检查考核,确保决策执行落实到位。


安徽工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电话(传真):0555—2311746 电子信箱: zcc@ahut.edu.cn
Copyright © 2020安工大.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