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政策法规党建动态实验室安全业务流程下载中心意见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校规章制度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关于印发《安徽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2-06-02 15:45  

安徽工业大学文件

安工大〔202267

 


关于印发《安徽工业大学

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院(部),行政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稳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对《安徽工业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保管理暂行办法》(资产〔20181号)进行修订,制定《安徽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审定,现将《安徽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安徽工业大学

       2022530

安徽工业大学

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皖教秘科201432)等相关规定,给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实验室安全包括水电安全、防火防盗安全、设备使用安全、危险品安全、辐射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场所安全等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管理体制建设和人员培训、实验室安全检查等。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创新教育活动等所有实验场所。

第四条 实验室安全管理应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


第二章  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与职责

第五条  我校实验室实行学校、二级单位(学院、部、研究机构)、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体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学校成立安徽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统筹全校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主任,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副校长为副主任,成员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安全保卫部、后勤处、工程研究院、工程实践和创新教育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兼任。

第六条  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实验室工作的校领导是实验室安全主要负责人,协助第一责任人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其他校领导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负有监督、检查、教育和管理职责。

在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如下: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是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学校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监督、部署、落实。

(一)组织制定学校实验室安全相关规章制度、协助院(部)二级单位建立完善本单位的实验室规章制度。

(二)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实验室安全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各单位实验室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情况。重点负责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及化学废物管理等工作。

(三)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安全保卫部等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和应急演练工作。

(四)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安全保卫部等受理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报告,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置工作。

(五)受理各单位实验室和设备运行安全隐患报告,协调相关部门或向学校汇报申请专项经费及时处置安全隐患。

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分别负责教学、学科、科研实验室规划建设安全。

安全保卫部负责学校实验室消防和治安管理,统筹学校的安全检查,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二级单位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配置及人员的消防培训工作,协调解决实验室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问题。

二级单位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本单位的实验室建设、管理及安全工作,主要职责:

(一)结合本单位专业、学科特点和实验室特点,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技术规范和事故应急预案。

(二)进行本单位各类人员的安全教育与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三)组织开展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定期进行本单位实验室安全检查,配合学校做好上级或校级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四)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报告、组织落实隐患整改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事故处置工作。

(五)组织实施本单位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分级分类管理,组织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第七条  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负全面责任。二级单位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协助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单位的实验室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有重要危险源的二级单位应设立安全员,负责技术规范的学习、指导及安全检查等工作。

第八条  各实验室负责人是所在实验室的直接责任人,对管辖的实验室安全负责。主要职责:

(一)分解管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并督促执行,根据实验室的特点制定本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包括大型精密仪器的操作规程、使用说明、应急预案、值班制度和安全检查制度),并张贴在实验室显著位置。

(二)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日常检查、隐患整改、信息上报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三)根据《安徽工业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暂行规定》,落实危险作业和危险性物品的安全管理。建立危险品使用管理台账,对危险品从采购、储存、使用、处置全过程管理。

(四)加强实验人员管理,对所有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研究的人员进行安全常识、仪器设备操作、实验流程及防护、意外事故处理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培训,指导危险性实验的开展。

第三章  实验室水、电及消防安全

第九条  实验室要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各实验室的结构和设施必须符合有关规定。实验室装修或改变用途时必须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同时报安全保卫部和基建办审核,经批准后实施。

第十条  实验室如对线路进行改造,其方案报后勤处审查备案,由专门技术操作人员实施。未经学校批准和备案,不得私拉私接电线。对新购置大功率电器(单件功率5KW以上、组合使用总功率10KW以上)应将购买申报资料报后勤处审查备案用电功率。

第四章  危险化学品及实验室废弃物安全

第十一条  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储存、使用、处置应严格遵守《安徽工业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暂行规定》。按照行业标准做好实验室废气、废液、固体废物等“三废”的处理工作,不得随意排放,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

第五章  仪器设备安全

第十二条  特种设备:包括金属焊接、电工、行车、压力容器、叉车等特殊工种,应经过专门的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才能上岗操作。

第十三条  压力容器必须按规定进行定期检验及年度安全检查,其安全附件也应按相关规定进行定期检验,凡未经安全检测,未取得安全合格证(含新购置的压力容器)不能投入使用。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应在操作过程中明确操作要求,建立压力容器管理与操作责任制,并加强日常维护和保养。

第十四条  压力容器的操作必须严格按使用说明书进行,不得违规操作。

第十五条  若压力容器发生裂缝、变形、泄漏等现象,应马上停止操作并及时采取措施。

第十六条  各种气体及钢瓶的购置、使用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一)实验气体的采购

1.实验气体需从有资质的供应商处购买,且须上报所在学院审核备案。

2.申请的气体由定点供应商送货上门,采购单位进行验收。对于气体名称标识不清或不对应、气体钢瓶没有安全帽和防震圈、气体钢瓶颜色缺失、气体钢瓶缺乏年检标识等,采购单位应拒绝接收,并及时报告所在实验室负责人。

(二)气体钢瓶的搬运安全

1.在搬动气体钢瓶时,应装上防震垫圈、旋紧安全帽,以保护开关阀,防止其意外转动和减少碰撞。

2.搬运气体钢瓶时,一般用钢瓶推车,也可以用手平抬或垂直转动,严禁手抓开关总阀移动,切勿拖拉、滚动或滑动气体钢瓶。

(三)气体钢瓶的存放安全

1.气体钢瓶必须做好标识和防护工作(用钢瓶架或钢瓶链固定),分类存放,严禁可燃性气体钢瓶和助燃性气体钢瓶混放。

2.实验室不过量存放气体钢瓶。对于有毒、易燃易爆气体的存放点,应安装气体监控报警装置。

3.气体钢瓶周围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远离热源,避免曝晒和强烈震动。

4.严禁在走廊和公共场所存放气体钢瓶,单独用于存放气体钢瓶的房间必需上锁,并有专人管理。

(四)气体钢瓶一定要按供应商提供的使用说明使用。

(五)气体钢瓶及附件应定期检验。

第十七条  实验室普通仪器设备应按技术要求调试、使用。严格按技术资料(使用说明书)维护保养,确保正常运行。大型贵重仪器及特种危险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专管人员应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并保持相对稳定,专管人员要建立完整的操作规程。高温、明火设备放置位置与可燃气体管道有安全间隔距离。具体按《安徽工业大学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安徽工业大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规定》执行。  

第六章  辐射安全

第十八条  辐射安全主要包括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安全。

第十九条  在购买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前,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在取得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后方能使用,且在使用过程中接受相关部门监管。

第二十条  涉及辐射类实验室要设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本实验室的辐射安全。放射性实验室必须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详细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并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同时加强放射性实验室的安全及警示设施的建设:在实验室醒目位置张贴放射性危险标志或者显示工作信号;放射性同位素存放场所要安装相应的监控设备和报警装置;放射性同位素的使用与管理必须双双锁,做好出入库及使用记录、确保账物相符。

第七章  生物安全

第二十一条  生物安全主要涉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设备设施、个人防护设备、材料(含防护屏障)等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

第八章  实验场所安全

第二十二条  超过200平方米的实验楼层应具有至少两处紧急出口,75平方米以上实验室要有两扇门。

第二十三条  每个房间门口挂有安全信息牌,信息包括安全责任人、涉及危险类别、防护措施和有效的应急联系电话等,并及时更新。

第二十四条  实验室应张贴针对安全风险点的警示标识。

第二十五条  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公共场所、通道不堆放仪器、物品。

第二十六条  实验楼大走廊在特殊情况下允许单边放置冰箱等设备(需加锁),但必须保证留有大于2.0米净宽的消防通道,需向学校报批;不得放置加热、机械运动设备。

第二十七条  实验室门上有观察窗,外开门不阻挡逃生路径。

第二十八条  所有房间均须有应急备用钥匙,集中存放、专人管理,应急时方便取用。

第二十九条  实验室内多人同时进行实验时,实验室人均面积符合规定要求,理工农医类人均操作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人,社科类不小于1.5平方米/人;实验室内不得随意搭建阁楼,操作区层高不低于2米。

第三十条  实验操作台应选用合格的防火、防腐材料;仪器设备安装符合建筑物承重载荷,必要时进行改造和加固。

第三十一条  设有可燃气体的实验室不能设吊顶;实验室内已废弃不用的配电箱、插座、水管水龙头、网线、气体管路等,应及时拆除或封闭。

第九章  实验者个人防护安全

第三十二条  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任何实验者必须经安全知识教育合格后才能进入实验室。

第三十三条  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应根据各实验室情况和实验特性规范着装,穿着实验防护服、佩戴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严禁穿着拖鞋等露趾鞋进入实验室;不得穿短裤、短裙等对身体没有防护作用的衣物进入实验室;齐肩头发必须束起来方可进入实验室。实验防护服和手套离开实验场所后需脱下,以免交叉污染。

第三十四条  实验室内不准存放私人物品,不得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禁止抽烟、饮食。

第三十五条  实验室要建立卫生值日制度,保持实验室窗明几净,实验台、凳、橱、柜、仪器、设备放置整齐,保持清洁,公共场所不堆放杂物,保证门口、走廊通畅。

第三十六条  对实验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火灾、爆炸或人身伤害的危险性实验,所使用的设备、化学品及其实验程序等必须经指导老师检查,确认安全和正确无误后方可进行实验。

第三十七条  本科生进行实验时必须有指导老师在场;研究生进行实验须经指导老师同意,并至少2人在场。夜间做实验须有教师值班。实验过程中实验者不得离岗,严禁单人进行实验。对特殊情况,需要过夜实验的,经学院批准方可进行,实验时需将反应装置周围清理干净,不得放有易燃易爆物品。

第十章  实验室搬迁、调整与环境保护

三十八  各实验室在搬迁、调整过程中,必须遵从“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主体责任,保证安全、文明搬迁。杜绝各类安全隐患,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在有人员工作调整或离校时,按照《安徽工业大学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做好仪器设备、家具、物品的交接工作。搬迁、调整过程中涉及钢瓶、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必须归属明确、责任到人。涉及化学品、尤其是危险化学品除注意安全外,不得随意丢弃、遗留。处置废弃化学品必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禁乱丢、乱倒或遗留不管。

第十一章  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改

第三十九条  加强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检查

(一)各学院、系、研究所、实验室须建立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检查制度、经常组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督查。

(二)各学院、系、研究所、实验室须建立实验室安全与卫生台账,记录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梳理,分清责任并积极整改。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对全校实验室安全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被检查单位必须主动配合。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予以通报或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未按要求整改的按第本办法第十二章处理。

第十二章  事故处理与责任追究

四十  实验室如发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减少损失;同时上报学院(部门)领导和学校安全保卫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发生被盗、火灾、中毒、人身重大伤害、污染、大型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应保护好现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和处理。

第四十一条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安徽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追究实施细则》对安全事故应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做出处理意见,报校长办公会讨论做出处理决定。根据情节轻重及责任人对错误的认识态度,给予批评教育、经济赔偿、行政处分等处罚;触犯法律的交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四十二条  对违反本办法相关规定的实验室或个人,学校将令其限期整改。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整改的,学校将对实验室及其负责人予以通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学校将暂停其一切教学科研活动,直至整改验收合格,并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相应责任。

第四十三条  学生违反实验室安全相关规定,按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处分;导致自身伤害自行承担责任,对他人造成伤害或财产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或有违法行为的,交由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第十三章 附则

第四十四条  各院(部)、实验室应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及本办法,结合学科、专业及实验室特点,制定相应的二级单位实验室管理具体办法。

第四十五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此前学校颁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办法不符的,以本办法为准。原《安徽工业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保管理暂行办法》(资产〔20181号)同时废止。

第四十六条  本办法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解释。本办法未尽事宜以上级规定为准。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电话(传真):0555—2311746 电子信箱: zcc@ahut.edu.cn
Copyright © 2020安工大.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